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21


中午安排甕仔雞體驗,將雞隻醃漬後,以間接加溫方式烤熟。逢年過節,遠離家鄉的遊子,都會返回農村。家庭都會準備一些較特殊食物聚餐,為讓民眾體驗農村生活,農事體驗過程,安排自己動手做甕仔雞。製作過程陣陣飄香,民眾受不了香氣的引誘,適時亦將風味餐端出,餓得一掃而空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19(影音)

民眾在自我實現過程,讓人感動的是,盡心盡力的體會農村生活。遠從台北、桃園都會區跑到偏僻鄉村,他們的目的絕不是體驗種菜。從每個人的眼神,可看出他們嚮往慢活步調,喜好純樸大自然,享受氣氛與感覺應是共同特色,這也提供我們寶貴的成長經驗,做為農村經營參考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18


參與農事體驗營活動的民眾,懷著愉悅心情回來看看自己的作物。每個人立即到自己的位置,在社區志工群的指導下,拔草、施肥,左摸摸又摸摸,愛不釋手。我們不會讓人有奶媽抱小孩的感受(抱的永遠是別人的小孩),參與農事體驗營活動的民眾,自己動手耕耘的,全部歸為自己的財產,且社區志工群會替大家守護財產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17


農事體驗營,每梯次相隔兩星期後,參與活動的民眾返回中期管理,包括除草、施有機肥、澆水等工作。蔬菜種子播種後,每天有不一樣的變化。如同剛出生的嬰孩,需要用心呵護,社區志工群每天早上幫忙澆水管理。這種自發性責任感,就是我們農村再生的信心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16


農事體驗營活動結束前,安排採購本地農產品時間。從事無毒生產的農民,將農產品拿到會場、或農夫市集,由社區解說員扮演推銷員,協助農民行銷。這些年來,以苦行僧方式,不斷宣導無毒生產價值,終於導正過去傷人傷己的生產行為。農村的價值也逐漸獲得社會認同,經由社區解說員行銷的農產品,也是品質的保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