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

雇工購料成果發表會6-環境改善後,提供公益用途


環境改善後,提供公益用途。地主必需負責後續維護,本會並日常考核後續維護情況,做為獎懲依據。

雇工購料成果發表會5-計畫實施過程


計畫實施過程,以工代賑方式。僱用在地工人,從事農村資源改善,同時協助臨時工渡過難關。

雇工購料成果發表會4-溪岸閒置空間綠蔭美化


八連溪全程經整治後,溪岸、溪牆、溪床邊角等,因混凝土隔絕,喪失植栽、植生條件。因而缺乏林蔭養溪護堤,與生物孵育場所。棲息環境惡化,造成生態衰竭效應。社區延續98年度僱工購料計畫,運用溪流沿岸閒置農地,鼓勵地主營造林蔭環境。

雇工購料成果發表會3-改善前後比較


環境改善後,提供公益用途。地主必需負責後續維護,本會並日常考核後續維護情況,做為獎懲依據。

雇工購料成果發表會2-消費據點畸零地環境改善


共榮社區99年度雇工購料計畫名稱是綠色消費據點畸零地環境改善,土地所有人為華金安和簡銘場,主要實施成果有:
1、閒置空間再利用 改善環境景觀1.3公頃
2、有效減碳林蔭面積增加0.8公頃
3、活動空間增加1.3公頃
4、全區排水系統建全 有效防災
5、重要家庭污水防治1戶 有效改善環境衛生

99年度雇工購料成果發表會1


3月15日水保局台北分局,在三芝名人文物館,辦理99年度北區四縣市雇工購料成果發表會。凡是在99年度向水保局申請雇工購料計畫案的社區,都必需提出5分鐘的成果簡報。三芝有共榮及安康社區參與成果發表,兩個社區都派代表上台簡報,並分別獲得銀手獎。

紮根種希望11-繫名牌


種完樹,每個人將自己姓名繫在樹上,滿滿的愛心,期望激起後續關懷樹苗的成長。本會未來也將辦理延續性活動,落實紮根種希望的效益。

紮根種希望10-種樹


這次紮根種希望植樹,主要目標為溪流岸邊綠化。八連溪是三芝重要的環境資產,因整治過程,樹木全部被砍光。整治後的硬鋪面,又失去種樹條件。缺乏林蔭養溪護堤,就這樣漸漸淪為大排水溝。這次植樹活動特別選在溪流旁邊,一方面將可以植栽的溪岸種樹,另一方面藉由活動參與,親身體驗八連溪風情,擴大宣導溪流植物保護共識。種樹過程,互相合作挖穴、拿樹、種樹,互相提醒植樹要領,充分顯示互相關懷的情操。

紮根種希望9-前往種樹地點


表演完畢後,由志群帶領前往植樹地點,八賢里1鄰溪岸。看到參與的民眾井然有序、扶老攜幼,每個人都發自內心,盡心盡力的種樹,內心甚為感動。社區生活情感、與認同就在活動過程慢慢培養出來,雖然是小活動,但獲得大效益。

紮根種希望8-健康舞蹈表演


在林彩容老師調教之下,我們這些阿爸、阿母的舞步,婀娜多姿、身段柔軟、妖喬美麗。在紮根種希望植樹活動中初試身手,顯示社區生活價值。

紮根種希望7-舞蹈教學


林彩容是三芝國小優良教師退休,具有舞蹈專長,心地善良、熱心公益。經由賴美雲老師引荐,每星期到社區來舞蹈教學,兩年以來,從未收取任何分文。她深知我們一群人,正在為改善家園而努力,因此特別撥空前來協助我們。為什麼要安排這類的研習活動?就是從生活文化方向做「擴散性」系列思考,剛開始很沒有把握。主要原因我們都是「乩童」出身,腳步會不由自主受到「神明」旨意而下旨令。不過沒關係,因為我們目標是減肥、燃燒脂肪、減少心肌梗塞、美姿糾正、團體意志、容光煥發、排泄暢通------。圖為林彩容老師舞蹈教學情況。

紮根種希望6-媽咪扇舞


植樹與舞蹈表演有何關係?種樹就是把樹種好,怎麼會扯上表演?這就是典型垂直思考模式。如果改採擴散式思考方式,可能會有其他附加價值產生。何謂「垂直」與「擴散」思考?例如一本書,當閱讀後可以得到知識,利用知識可以處理相關問題-----等等,一系列效益都是圍繞在這本書的內容上,是謂「垂直」思考。如果把這本書的功能,運用想像力擴大發揮,除了閱讀內容的效益之外。我可以把這本書燒掉以後,拿來烤蕃薯。可以把這本書在睡覺時,拿來當枕頭。可以把這本書座在西門町閱讀(表示有氣質),拿來把妹。可以把這本書,拿來拍蒼蠅。可以把這本書在上廁所時,撕下來擦屁股,-------,是謂「擴散」思考。紮根種希望植樹活動,我們有三樣事情,希望能運用活動過程同時達到,就是環境保護、生活價值凝聚、組織幹部「實彈演習」。因此活動內容採擴散式思考方式,以多元行為來達到活動目標。當我們提出一些活動構想時,四方朋友們,立即「拔刀相助」響應。圖中為鄰近社區媽咪,為了支持我們這批重度「智障」,特別盛裝打扮跳扇子舞,以實際行動聊表一切。平常她們出場都有鐘點費可拿,來到共榮社區不但一毛錢也沒有,而且還自掏腰包必要的開銷。農村朋友們!你認為我們的活動得到甚麼附加價值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