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

99年度培根點滴1─水保局台北分局長官 重視培根效益


水保局台北分局 農村營造課課長張志安、本社區農村再生輔導黃美珠,深怕我們農村再生計畫的修正討論,在「修道院」焠煉走火入魔,達到「無極」境界。早早就到來坐鎮「灑淨水」「唸符咒」不要只看到硬體建設、具體可行、農村風貌、自己的文化--------。居民拼命寫,將遠從古早時代,祖先的遺囑,到現在肚子裡未出生嬰兒的盼望。數百年以來,所累積的期望,全部寫在便利貼上。不過幸好都是共榮社區「DNA」的問題,也證明培根教育的成果-思想價值趨向共識。

99年度培根計畫9─農村再生計畫討論及修正


12月22日課程為農村再生計畫討論及修正。共榮社區的農村再生計畫,於97年底培根教育結束時訂定初稿。由於當年農村再生條例還未通過,計畫內容以模擬方式撰寫。99年8月農村再生條例定經立法院通過以後,利用今年度培根教育期間,由居民共同討論修訂,圖中顯示分組熱烈討論情況。

99年度培根計畫8─信仰與人生


12月21日課程為信仰與人生。由法鼓山 釋常諦法師開釋。釋常諦法師她是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生理學博士,科學與哲學素養兼具,修行深厚。本社區好不容易邀請到釋常諦法師開智慧,著眼於生活面向改善。期望在發展農村再生過程,著墨些心靈改革元素,認清「急要」「需要」與「想要」的欲望,避免眼睛直視「一千伍佰億」,胃口越張越大,衍生無底洞的「農村再生」。

99年度培根計畫7─如何創造農村綠能產業


12月16日課程為如何創造農村綠能產業。由臺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 方煒教授指導。方教授以深入淺出方式,逐步詮釋綠能定義,並以本地環境資源為例子,衍生綠能產業的可能性。課程結束,獲得很清晰的概念,對社區生態系統的構思,增添很大信心。

99年度培根計畫6─水保局台北分局長官


水保局台北分局長官們,如同是我們「雇用」的父母官,無論白天、夜間、假日,只要社區有事,他(她)們不辭辛勞,足跡踏遍各角落,「癖好」擁抱髒亂、破敗、災變、貧瘠、窳陋的環境,想辦法協助解決困難。關心層面廣,遍及生活、生產、生態、文化,尤其對農村所居住的人,思想價值趨向,瞭若指掌,他們所做的事,社會各界看不到。今年度本社區培根教育,都在夜間實施,尤其面臨前所未有的長期雨季與寒冬,水保局台北分局長官,犧牲休息時間,遠從2小時車程來自新店,自始至終,蒞臨關心、陪伴培根教育的進行。本地農村發展,之所以能夠漸漸有起色,完全是水保局台北分局長官們殷勤的點滴累積,農村朋友們!我們還在求甚麼?是否開始更積極行動來回報?(左圖站立為農村營造課課長 張治安 右圖站立右起為黃美珠、謝佳玲、朱世文)

99年度培根計畫5─水保局農村建設組副組長吳菁菁


水保局長官,對培根教育極為重視,期望農村再生計畫能由培根出發,落實農村教育後再行動改善的理念。在夜間課程進行時,水保局農村建設組副組長吳菁菁,冒著寒冷天氣,遠從南投蒞臨社區鼓勵指導。同時依照我們社區發展需求,引薦台中縣精緻農業經營專家來指導我們,我們內心充滿感恩與感謝。如果我們不能對農村再生做一些事,真的太對不起這些長官。

99年度培根計畫4─如何創造農業生產價值


12月16日課程為如何創造農業生產價值。授課老師是台中縣新社鄉 黃河果園場主陳水良先生。陳先生是經營精緻農業,成功創造出農業價值。為人熱心,提供經驗給社區,現在並逐步指導我們產業更新。

99年度培根計畫3─農作物病蟲害防治


12月15日課程為農作物病蟲害防治。由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施副研究員錫彬授課。本地推廣無毒生產,課程實施後,讓我們吸收很多不使用農藥的病蟲害防治方法。

99年度培根計畫2─茭白筍生產知能與新品種介紹


12月14日課程為茭白筍生產知能與新品種介紹。由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楊助理研究員志維授課。期望藉由課程的實施,對本地主要產業,能夠提升生產知能。

99年度培根計畫1─農村文化資產


99年度共榮社區培根教育已於99年12月底辦理結束,農村教育是我們改善農村經營的首要工作。唯有透過教育歷程,累積知識-觀念-技術-共識,才能創造出新價值。今年度課程目標為提升產業文化價值,課程內容除了考量銜接性之外,並以生活、生產、生態等面向,做為改善思考基礎。很感恩所有授課老師,遠途奔波,同時又是在晚間,來到交通不便的偏僻農村,蒞臨指導。12月13日第一堂課為農村文化資產,目的在村民了解甚麼是農村文化資產?如何保存、發揚、及應用?授課老師為遠從南投縣桃米社區蒞臨的邱天富先生,他以桃米社區生態文化為例子,闡述整體發展經驗。參與培根的居民,將活動中心擠得滿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