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

農村再生特別人物1-江焜德(劉三)


劉三是史豔文布袋戲的要角,個性幽默,隨機應變能力堪稱一流,機智反應不在話下,每每藉此脫離險境。他心地極為善良,與史豔文攀談之後成為摯友,有次史艷文因受奸人陷害,必需到遠方充軍多年,劉三體恤史艷文從此不能侍奉母親之苦,便帶著妹妹劉萱姑去替史艷文盡孝道。
共榮社區江焜德,他和劉三一樣心地極為善良,對待朋友忠誠,從事技術性很高的機械工作,因機智反應快、應變能力強,而且負責盡職,受到老板深刻的關愛眼神。工作之餘,熱心投入社區志工,培根教育期間,無論有多忙,從未缺席過。不僅如此,舉凡社區有婚喪喜慶,他總是從頭到尾幫到底。社區各種活動,熱心參與不在話下,帶著太太、母親、妹妹一起參與,有時碰到一些困難時,他及時發揮機智來應變。今年度當召開發展社區生活文化工作會議結束後,他體恤組織缺乏資源,立即幫助多位朋友,自掏腰包將陳放二三十年的老裁縫機一一修理完成,讓活動計畫可以順利進行。植樹活動時,他一人當多人用,幫忙民眾種樹、表演、烹煮-----等等,我們以擁有這樣的志工為榮,也是發展農村再生的信心所在。

共榮社區環境資源1-盛香園


生態環境塑造,非一蹴而幾、立竿見影,盛香園幾年前所佈局的植物,現在才開始慢慢看到成果。部落格不方便一一介紹,怕引來人潮而毀滅,有識之士,隨緣自行靜觀欣賞。盛香園自開春後,有許多花卉輪流綻放。其中以流蘇為代表性植物,它是木犀科,落葉性中喬木,原產於北台灣的樹種,其嫩葉,可製成茶葉。所以也有茶葉樹之稱。因像古代仕女,身上所穿衣服上的流蘇而得名。其花為聚繖花序,春天開白花,具淡淡的迷人香氣。流蘇葉對生,圓形或橢圓形或倒卵形,新長的葉有"細細"的鋸齒緣。葉炳處,有細被毛。 葉面較深綠,葉背有點灰綠色的。

培根後的行動-生產試驗2


新品種農作物栽種前,土壤送到農業改良場檢測,全程採無毒管理,確保品質絕對優良。農作物前期、中期、後期管理,由台中縣新社鄉精緻農業專家指導。這種農產品對身體養生很好,預定於颱風季節前收成,到時會在電子報公告,招待大家一起品嚐。但要看老天爺是否眷顧,說不定變成糞土一堆。

培根後的行動-生產試驗1


本地農村核心價值為生產,我們深信一個沒有產業的農村,形同一個不會唸經的和尚,空空如也。同時不事生產的農村,無所是事、遊手好閒,培養反社會性格的窩巢。所以本地農村營造,規劃以生產為核心。改善與更新「生產」內容及品質,先期以自給自足為主,技術純熟、品質優良再端出。期許與改善後的優勢環境氣氛、文化資源結合,創造農村再生附加價值,讓遊客吃光、帶光、花光、最後才走光。三芝的雨季令人心慌,每天盼著晴天到來,盡快可以開始行動產業試驗。好不容易等到天晴,腰部卻受傷,社區朋友們獲悉,立即前來幫忙栽種試驗作物。期盼在今年能夠激發居民生產信心,讓荒蕪的農地能逐步復原。

雇工購料成果發表會7-社區朋友現場觀摩


北區四縣市雇工購料成果發表會,上午簡報完畢。略做休息後,下午參觀安康及共榮雇工購料計畫實施地點,及心得交流活動。雨還是下著不停,今年蒞臨社區訪問的團體至今有13梯次,全部都是落湯雞。每個農村所面臨的氣候條件不一樣,需克服的問題也不一樣,農村再生條例規定的是一樣,怎麼辦?四縣市社區朋友,由社區志工嚮導參觀共榮、與安康不一樣的環境資源,打著一枝小雨傘,在雨中漫步,與農村朋友們交談,忽然心有所感。由歌手李玫哲所唱的一首歌名為「不一樣」的歌,稍微改編,概略描述當下心情:

難得一起看 我們卻沒有多說話
這氣氛好僵 看著 悲傷 隔成一道牆
相同的農村再生 卻有不同的心慌
我們牽著手 內心的想法不一樣
想的感觸不一樣 我們卻假裝 一切都一樣
愛台灣 不能只剩下假象
否則應該 事事都說謊
難道這就是 雇工購料最後的模樣
計畫實施有點傷 汗流浹背 等誰先投降
做的開始都一樣 抱著一樣的希望
卻 忘了一樣的力量
積極布施怕受傷 回頭看的怕遺憾
直到發現背對著對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