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

安康社區農村再生2-炭窯修復現場堪察


計畫研提後,水保局台北分局農村營造課課長張志安,率領同仁到現場實地堪察。張課長要社區在計畫實施中特別注意安全、不能破壞原有的水土保持功能、盡量以在地自然素材、避免造成材料二次污染。同時計畫實施完成後,需有完整的後續維護辦法,並開放給社會民眾參訪,符合公益原則。

安康社區農村再生1-炭窯修復緣起


安康社區的圓山村,全部為山坡地環境,海拔高度300~450公尺(圖左為安康社區大部份的環境情況)。過去盛產相思樹,密集的炭窯設施,曾是先民重要的經濟來源,且頗俱規模。數十年來!炭窯文化因隨能源型態轉變而消失,98年在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宣導下,安康社區報名參加培根教育,企圖以「人」為起點,改善農村經營知能。培根結束後,由八連溪農村再生促進會,協助其行動改善農村資源,創造農村文化資產新價值。
由於老農不斷凋零,傳統炭窯能源的經濟活動,在本社區已失傳。為保存先民生活文化的智慧。同時放眼國際油價漲勢,與能源枯竭,終將危及鄉村低收入戶基本生活,復古或仿古式的舊式能源,適合本社區山坡地復原。社區邀請碩果僅存的前輩,以雇工購料計畫方式,指導傳承復古炭窯一座(圖右為百年木炭窯遺址)。一方面以實體保存先人文化,將生活演進史,以活教材呈現後代子孫。另一方面對環境構成威脅的相思樹,轉換成有用的生活能源。並以舊文物、新經濟的經營概念,不斷研究,改善二次能源用途。同時擬以炭窯農村文化為核心,結合周邊生態、山坡地休憩、農村風味餐等資源。建構農夫市集,提供在地居民農產品的銷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