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培訓成果發表1(片斷影音)

解說員培訓課程結束,每位學員都必需準備5分鐘成果發表。有些居民因而睡不著,擔心上台不知所措,首位上台發表的是八連溪農村再生促進會副會長江正治。本會於99年底,八連溪農村再生促進會任期屆滿改選,江正治被推選為副會長,經常以身作則,帶領志工默默的做社區環境維護。做事跑第一,有一點利益時,總是禮讓別人。為了解說員培訓課程結束上台發表,閱讀好幾天資料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培訓7


解說員培訓最後由學員根據課堂所學、及自己課後,對社區的觀察,每一個人鎖定一主題進行發表。時間5分鐘,由學員用喇叭及樂器控制。當4分鐘時,先吹一聲喇叭提醒,時間到時,敲擊樂器,震耳欲聾,預防時間失控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培訓6


共榮社區未來規劃有產業行銷系統,因目前產量規模太小,還不需急著建構。因在地產量不足,會有過度商業化的演變。但解說員培訓過程,必需了解社區農產行銷的可能方式。故解說員培訓第六門課程,是農產行銷。由工研院創意中心研究員 陳建泰授課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培訓5


共榮社區解說員兼負產業行銷角色,對社區產業文化必需瞭若指掌。從作物特性、品質、栽種面積等等,訊息必需完全掌握。
第五門課程,是雜作概念。搭配社區生產作物解說經濟價值及營養價值,如蓮子、地瓜、西瓜、蓮藕、南瓜、蘿蔔……等由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 陳錦木、許苑培授課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培訓4


共榮社區的農村再生,長遠規劃發展有深度的農村體驗經濟。必須要有一批專業化、全方位的解說員,光靠「三寸不爛之舌」、「劃唬爛」,無法因應時代需求。經由系統課程的培訓,不但具備解說理論基礎,也獲得「細細唸」實務體驗。期待能為八連溪創造新的農村經濟,同時兼負農村文化傳承。
第四門課程,是生態導覽解說技巧,由台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 張玉成授課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培訓3


解說為解釋、詮釋的意思。就功能而言,解說是做為產業、遊客、環境資源的仲介橋樑。具有產業多元功能的作用,可為產業營運的目標導向,與產業永續經營的基礎。同時解說也是一種遊客服務,教育活動,人與環境間溝通,經營管理的方法。提供資訊、引導、教育、遊樂、宣導、靈感啟發,發現與創造等服務。
第三門課程,是生態社區的建構,由中華大學景觀系主任 陳有祺授課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培訓2


混凝土是高強度混合固體物,有其運用場合、時機與必要性。但如果自然生態環境裡,有過多的混凝土結構。除了喪失環境的可塑性,同時光禿環境也將造成生態枯竭。「More concrete lass brain」意識是說:「使用愈多的混凝土,頭腦會愈趨僵硬」。這不是玩笑話,是一連串「境教」的薰陶。相由心生,每天眼睛所看到的都是「恐固力」,心理所想的當然是「恐固力」,想做的也是「恐固力」,著迷的也是「恐固力」」。所以對「恐固力」情有獨鍾、因而目不轉睛、目瞪口呆迷、一往情深、難分難捨、共赴黃泉,頭腦因而就這樣趨於僵硬。
為讓解說員獲得正確知識,第二門課程,是生態工法,由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助理教授 林鑑澄授課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培訓1


共榮社區在水保局台北分局協助下,6月11日開始,辦理解說員培訓。目的在解決社區日益頻繁的參訪活動,期許能將社區有價值的資源,推廣社會各界。同時達到創造解說經濟目標,及農村產業整體行銷。解說員非人人皆可勝任,故培訓目標訂為20人。但報名人數超過預期,社區居民願意來上課,即使非以解說員為目標,自我成長也不錯。
首先由荒野保護協會推廣講師 林金松,講授台灣自然生態之美、如何辨識生物及使用圖鑑、實地解說演練等課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