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農夫學堂成長活動6


共榮社區農夫學堂,是運用現有的農村生活、生產、生態、文化等資源,開闢民眾學習單元,及創造體驗經濟活動空間。期許應用農村自然元素,以寓教於樂方式,提供社區居民及社會民眾,親身體驗農家生活,讓農村簡樸的生活價值能永續傳承。農夫學堂非全然為室內單向的教學型態,依主題分佈於環境教學區三定點,有室內設施、露天營區、及文物閱覽等。100年度所設置的農夫學堂,為傳統建築閒置空間活化,以室內為主。在八賢里能找到類似空間、與建物所有人良民特質,是極為困難。
近一年來,我們念茲在茲的是「人」,第一階段的拼布與第二階段的編織,目標不在行為結果如何。而是安排必需互助合作,運用巧手、與耐力才能完成的作品,然後從中觀察合作的個別差異,重視過程甚於結果。第三階段的農村風味餐研習,與前者則大為不同,轉而重視行為結果甚於過程。因居民經過長期相處,默契已然,達到加快腳步程度,將學習成果,端上消費台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