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培訓成果發表12


解說員成果發表會過程,水保局台北分局 農村課長 張志安,率領課裡同仁,全程參與,一起驗收培訓成果。張課長很重視我們的軟體成長,他經常勉勵社區居民,只有改善農村經營人才,才能做好農村再生。每逢社區有活動,他必定抽空來關心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培訓成果發表11


解說員成果發表會活動,三芝區公所 施區長、俞主任祕書、農業經濟課 李課長,蒞臨關心。三芝區公所在蛻變中,過去握有地方自治的自主資源。現在隨台北縣升格為院轄市後,成為新北市派出機關。行政、與政治的生態,亦在調整適應中。施區長自接任後,大力支持及推動農村再生,他認為三芝環境資源、與人口結構,隸屬於農業鄉村。必需改善人力經營能力,因應農村惡化趨勢,故激勵區公所各單位,努力與基層緊密結合,提升為民服務品質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培訓成果發表10


「一枝草、一點露」,本會推動區域性農村再生,非以一己之私,格局視野,受到三芝各階層支持者眾。面臨未來十年,全球經濟極可能出現緩和崩壞趨勢,已從最近製造業,陸續出現無薪假,而視出端倪。以內需為主的服務業,有機會成為主流,農村必需掌握機會,提升消費服務品質。解說員訓練完成,正好提供發展農村服務業基礎,我們在這基礎上,將不斷自我成長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培訓成果發表9


解說員成果發表會議題包羅萬象,多元化經驗價值組合。能參與成果發表會者,不只見證共榮社區成長歷程,同時也親身體驗培根教育所衍生的價值。圖上這些知識份子、貴夫人,放下安逸快樂生活,願意投入艱苦的農村再生工作。不是為名為利,她們眼見農村畸形發展,期盼能盡一些力量,扭轉劣勢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培訓成果發表8


平日不容易聽得到的經驗,從解說員成果發表會中一一呈現。從發表會中,也深深感受居民對環境保護的認同。居住在農村,如果原有的農村風格匱乏,不只失去生活空間的優勢。同時整體國家資源,亦將漸漸衰敗,我們深刻期許,共榮社區解說員兼負環境保護使者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培訓成果發表7


解說員成果發表,由居民的表情就可看出認真程度。婦女不再是廚房「統帥」,她們已卸妝搖身一變成為農村再生的尖兵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培訓成果發表6


從解說員成果發表過程,可看出很多居民因缺乏栽培而埋沒,只有農村再生政策系統,才能培育更多的農村人才。共榮社區一直以為農村再生首要工作是軟體資源,只有「人」才能創造機會。解說員培訓,表面看起來是一件小事,但事實上他是農村傳人,也是培根價值的頂端所在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培訓成果發表5


解說員成果發表,雖然每位居民的生活經驗各異。但經過多天磨練後,都演唱俱佳,逐步實現開闢知識經濟目標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培訓成果發表4


解說員成果發表,居民非常認真,所準備的資料有書面、投影片、或圖片。配合表情與手語,有時用「主席致詞!」方式,有時用「佈道」情境。當然「政躬康泰、國泰民安」免不了,「福如東海、壽比南山」是必要。無論如何,他們真心參與,且全力支持本次課程活動,也是文化傳承者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培訓成果發表3


解說員成果發表,語帶幽默精彩論述。經過多次課程指導,居民似乎都掌握遊客心理,將學習成果發揮淋漓盡致,讓聽眾目瞪口呆、笑口常開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培訓成果發表2


參與解說員培訓的居民,都是有備而來。個個都是「材邪書潛」,從來未聽過的故事、從來沒看過的資料,都在發表會中出現,學員與來賓共同驗收培訓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