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

農村再生計畫審查4-評審會議


現場勘察完畢,立即返回活動中心,由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副局長李政勳主持評審會議。審查委員一一提出意見,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官賴小玲將其整理歸納,函送給本會修訂後再呈送新北市政府農業局。這就是共榮社區農村再生計畫,整體審查流程。我們感謝審查委員的一些珍貴意見,但有些修訂意見,很難照單全收,並非有意與政府作對,而是我們社區自己有一套判斷方式。即按「事實」與「價值」兩層面做為基礎,「事實」層面依是、非、真、假做判斷。「價值」層面依美、醜、善、惡做選擇。具體可行的照單全收,天馬行空的斷然拒絕,絕不唯唯諾諾而拖泥帶水。每位審查委員都是求好心切,期望農村再生計畫,能對農村發展有幫助。但問題的認知差異有別,處理方法也不一樣。這就是在法規範疇內,由下而上的精神。

農村再生計畫審查3-現場勘察


簡報完畢,立即現場勘察。因社區土地範圍廣闊,適逢雨季,交通不便,無法全部端詳環境資源。由八連溪農村再生促進會會長,引導審查委員勘察,水保局台北分局長官黃美珠在旁協助。主要重點為生活、生產、生態、文化等,點狀代表性的農村資源。

農村再生計畫審查2-簡報


審查會議,首先由八連溪農村再生促進會會長簡報共榮社區農村再生計畫,時間20分鐘,簡報綱要為:
一、社區環境資源簡介。
二、為何要發展農村再生?
三、社區如何參與農村再生?
四、農村再生發展甚麼?
五、如何做?
六、後續管理維護及財務規劃。
七、預期效益。
簡報內容主要是依據計畫書裡的內容,做重點邏輯歸納,期望能於最短時間內,將社區的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全盤呈現。無論計畫書及簡報檔,都由社區自己撰稿完成,是在接受水保局培根教育期間所獲得的知能。農村朋友們!水保局的培根教育,就是在訓練由下而上的能力,勿再錯過時機。

農村再生計畫審查1-會議


共榮社區農村再生計畫,於99年12月28日檢送新北市政府審查。歷經退回重新修訂、及公開閱覽程序,新北市政府在100年3月10日下午於活動中心召開審查會議。由召集人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副局長李政勳主持,李副局長勉勵社區朋友,創造農村新價值。並一一介紹審查委員,及簡單說明審查程序。圖為李副局長主持會議情況。

培根後的行動-產業發展


100年度工作目標,就是小農如何創造新價值?共榮社區農村再生第一階段是以「人」為主,至今告一段落。接著就是如何發揮「人」的改造潛力、及培根的效益。今年度工作重點為產業改善,活化農村經濟,期許引導農地正常發展。因受到天氣異常影響,整地工作遲遲無法進行,連帶影響產期延後。乘著難得的晴天,立即著手整地,有計畫的生產。

喝春酒


春節過後,初五藝能文化研習開始,大家一起喝春酒。三芝關懷社區協會總幹事鄭國賢教大家調酒,事前先特技表演,用竹子轉盤。農村再生促進會幹部,個個都是身懷絕技,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懷著一顆善良的心,緊密團結在一起,為實踐理想而努力。

休閒活動


過年前,農村依照習俗,家家戶戶製作「菜包」。以糯米包皮、季節性農產品為餡料,大家分工合作一起包菜包。包完後用傳統爐灶蒸熱,今天工藝研習,改為包菜包。

培根後的行動-彎腰掃社區感言


不可說的小故事-摸蜆兼洗褲
「打掃」是文明生活的日常舉動,不過大都是以「自掃門前雪」為主。本次彎腰掃社區活動,目的在激發社區群體的行動力,一起來關心「他人瓦上霜」。一方面讓社區髒亂的死角,能夠煥然一新亮麗過新年,另一方面可藉由活動,考驗EQ屬相。尤其農村發展過程中,生活價值觀的提升,是決定未來投資效益。一心一意只想要硬體建設的欲求,輕視人際關係成長,將如同樹木缺乏根系,無法茁壯。
本次大掃除活動,雖然芝麻小事一樁,但對本社區發展具有深遠的影響,因99年度培根剛結束,村民大會時,看到居民洋洋灑灑一大堆理想與激情,欲罷不能。藉由這次活動,考驗居民言行的一致性、與人性的光明面有多濃,且是農村發展過程,各種預防、預估、預知最有力的依據。因自私與善舉的表現、格局視野寬與窄、權利與義務悟性多高,由大掃除的行為動機、過程、與結果,一覽無遺。
活動內容,設計個別宅院及公共設施兩面向。個別宅院清潔打掃,配合度高、行動力強;公共設施整潔,參與度則略遜一籌;平日默不作聲,常態性志工群,歷經焠煉,行動能量超高;村民大會時,意見多、欲求大者,其參與度及行動力極低。從計畫實施結果來看,公共設施環境雜亂無比,清理、整潔困難度高,卻打掃得最徹底、最乾淨,連最容易忽視的死角也整理得讓人耳目一新的驚艷。共榮社區不可說的小故事,是在機會均等下,事先經過刻意安排的測試,無預告、也無提示,眾目睽睽下的集體見證,利慾薰心,無所遁形。農村再生的每一階段,必需要有不同的自我節制、與控制,尤其涉及個體利益層面,必需優先造福默默行動的善良人。為所欲為的「由下而上」,糟塌了政府資源,也糟蹋了為農村發展盡心盡力默默的一群。路怎麼走才能達到目標,已在集體見證下,無可逾越的準則。否則一旦形成無底洞,就是農村「往生」日子。

培根後的行動-彎腰掃社區三芝區區長施得仰蒞臨社區鼓勵


三芝區區長施得仰,在俞課長陪同下,蒞臨社區鼓勵大家,並祝福朋友新年快樂。三芝隨台北縣升格院轄市後,也改制成「三芝區」。地方自治升格,最大好處是政治品質升級。施區長為人正派、追求效率,已反應在區公所的行政改革,政治生態可能將重新洗牌,期盼在施區長領導下,三芝能更健康發展。

培根後的行動-彎腰掃社區視訊連線


水保局長官,依然一大早就來到社區,協助視訊連線及活動進行。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官,也蒞臨勉勵社區朋友。

培根後的行動-大掃除活動


社區的農道、鄉道、公共設施、個別宅院等,凡是平日甚少注意的角落。利用農村大掃除活動,動員居民清理。

培根後的行動-彎腰掃社區與總統視訊連線


農村大掃除當日,全國農村社區代表,與總統視訊連線。總統很關心農村,但因日理萬機,無法至每一個社區巡視,只好透過視訊勉勵大家,餅祝福農村朋友新年快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