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

培根後的行動-彎腰掃社區感言


不可說的小故事-摸蜆兼洗褲
「打掃」是文明生活的日常舉動,不過大都是以「自掃門前雪」為主。本次彎腰掃社區活動,目的在激發社區群體的行動力,一起來關心「他人瓦上霜」。一方面讓社區髒亂的死角,能夠煥然一新亮麗過新年,另一方面可藉由活動,考驗EQ屬相。尤其農村發展過程中,生活價值觀的提升,是決定未來投資效益。一心一意只想要硬體建設的欲求,輕視人際關係成長,將如同樹木缺乏根系,無法茁壯。
本次大掃除活動,雖然芝麻小事一樁,但對本社區發展具有深遠的影響,因99年度培根剛結束,村民大會時,看到居民洋洋灑灑一大堆理想與激情,欲罷不能。藉由這次活動,考驗居民言行的一致性、與人性的光明面有多濃,且是農村發展過程,各種預防、預估、預知最有力的依據。因自私與善舉的表現、格局視野寬與窄、權利與義務悟性多高,由大掃除的行為動機、過程、與結果,一覽無遺。
活動內容,設計個別宅院及公共設施兩面向。個別宅院清潔打掃,配合度高、行動力強;公共設施整潔,參與度則略遜一籌;平日默不作聲,常態性志工群,歷經焠煉,行動能量超高;村民大會時,意見多、欲求大者,其參與度及行動力極低。從計畫實施結果來看,公共設施環境雜亂無比,清理、整潔困難度高,卻打掃得最徹底、最乾淨,連最容易忽視的死角也整理得讓人耳目一新的驚艷。共榮社區不可說的小故事,是在機會均等下,事先經過刻意安排的測試,無預告、也無提示,眾目睽睽下的集體見證,利慾薰心,無所遁形。農村再生的每一階段,必需要有不同的自我節制、與控制,尤其涉及個體利益層面,必需優先造福默默行動的善良人。為所欲為的「由下而上」,糟塌了政府資源,也糟蹋了為農村發展盡心盡力默默的一群。路怎麼走才能達到目標,已在集體見證下,無可逾越的準則。否則一旦形成無底洞,就是農村「往生」日子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