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

共榮社區簡介4:社區意識



共榮社區面臨人口老化、人口外流,所衍生的問題有獨居老人問題、文化失傳問題、產業萎靡問題、就業困難問題、環境生態問題、環境污染問題等,已漸形成農村新危機。這些質變問題,近年來已在尋求解決之道,期許透過有系統的農村教育過程,培養農村人力,增進經營知能、與價值共識。並且積極著手發展多元化休閒農業資源,營造農村新風貌,企圖結合社區的山坡地、農田、溪流等環境,塑造生態村體驗資源,以改善社區發展困境。

共榮社區簡介3:資源特色


社區的農田在水稻休耕後,轉作茭白筍、山藥、西瓜、甘藷、及蔬菜等。其中茭白筍、山藥等大宗農產品,由三芝鄉農會共同運銷。其餘果菜由農民自行零售。近些年企圖多角化發展社區產業,生產方面新增種植蓮藕、火龍果、樹梅等。生態方面有農田濕地、溪流、水圳等生態塑造。植物多樣化、生物多樣性。每年春季至秋季綠意盎然,為觀賞、漫遊最佳時機。生活方面有先人古蹟維護、提倡家庭垃圾減量、婦女藝能文化等。短期內已在籌劃綠色消費場所,期許與環保結合,營造社區產業特色。

共榮社區簡介2:人文特色


社區住民以務農為主,兼打零工。虔誠信仰媽祖、土地公,每年都有固定廟會活動。先民在此落居時,大都是以三合院親屬群聚,左鄰右舍都是親戚,姓氏集中。形成傳統倫理的安全網絡。然而歷經數代,因分家、分產,姻親生活等演變。及89年1月以前,嚴格限制農地分割,衍生土地共有權複雜等問題,促使在人際關係上,產生極大變化。土地利用價值降低,三合院生活價值瓦解,居家建築亦隨之更新。但仍然保存先人簡樸生活的圖騰、與古蹟,成為社區的活教材,讓後代子孫飲水思源。
上一代受過艱苦困頓的生活洗禮,境教與家教薰陶,勤勞簡樸依舊,養育子女有成。造就許多社會傑出人士,李前總統 登輝先生,是本社區出身。也有美術家、學校校長、教師、高階警官,工程師、商人等。有的早年已舉家遷徙、有的解甲歸田、有的堅守家園。

共榮社區簡介1:居民組成背景



住民結構大都是歷代世居,以客家為多數,但數代以來皆不會說客家話。先民因八連溪水源而形成聚落,沿山腰定居。闢建數條水圳,引流八連溪水源做為民生與種植水稻用途。水田為非平原環境,依地勢自然構築梯田,披荊斬棘痕跡處處可見。並在山坡地生產茶葉、與相思樹、種地瓜養豬,勞碌終其一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