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7(影音片)

整地完畢,在社區志工群引領下,開始播種及覆蓋。本地農產品,依季節性順勢而為,不勉強種植非適合節令的作物,否則需運用大量農藥管理。社會民眾親身體驗本社區無毒生產初步,有的生平第一次拿鋤頭,有的第一次種菜。從體驗中尋求樂趣,也體會農民的苦處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5


體驗經濟是氣氛與感覺的事業,本次農事體驗營基地設置兩處,全部位在環境教學區的不同地點,主要考量土地所有人的人文特質、與EQ屬相。體驗經濟不是人人皆可為,必需抱有長遠計畫,永續經營理念,充分領會以客為尊的道理,搭配解說能力、富有責任感、與人情味。金光強強滾、唯利是圖、短視算計,將使人感覺「不如不來」。本次農事體驗,為種植短期有機蔬菜,活動開始,由八連溪農村再生促進會會長示範種菜前整地、播種、覆蓋方法,並說明工作安全注意事項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4


農事體驗營活動簡報結束,將參與的民眾分成兩大組。由社區志工帶領至體驗基地,行經之處並做簡要解說,發揮解說員的專業精神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3


農事體驗營活動開始,由理事長 吳金鳳做簡報,讓參與活動的社會民眾快速了解農村實況。本計畫執行,完全由吳理事長主導,她事前密集召開會議,每樣事情都是經過充分討論後,再決定如何做。包括工作人員分配,菜單、動線、體驗活動進行細節等等,考慮非常周詳。志工群對其投入情況,深慶得人,無限感恩,並盡全力配合其指揮。共榮社區農村再生工作,已由新一代接棒,我們所見證的是一代比一代優秀,更進步、更好、更有效率,朝永續經營目標邁進。老一代的推手,也不會以「老賊」心態,抱著看好戲,詛咒新團隊趕快倒下,這就是共榮社區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實施成功的另一特色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2


農事體驗營活動,由社區居民自己辦理為主。因一連串活動,社區已累積相當經驗。水保局台北分局,採漸進式的輔導方式,放手由社區練習辦理體驗活動。我們定期召開討論會議,並分配工作著手準備。模擬可能發生的情況,做好應變措施,包括天候變化因素、病蟲害、動線、受傷急救等等。期許活動過程完美無缺,滿足社會民眾對本社區的期待。圖為社區志工,每天早上一起籌劃農事體驗營準備事項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1


生態體驗營結束後,水保局台北分局委由星火燎原公司,規劃辦理共榮社區農事體驗營,主題為「尋找心中的一畝田」。生態體驗營活動,9月18日開始。分為兩梯次,每梯次各有三次體驗活動,分別為整地播種、中期管理、採收等三次,並在期間搭配其他活動。同樣為一開始報名,立即額滿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生態體驗營11


生態體驗營活動最後是農產品採購,本地農村轉變過程,最大特色就是無毒生產。為讓社會民眾辨識,社區設置農夫市集,只容許從事無毒生產的居民在此銷售。透過宣導後,生產過程,由本會幹部全程監視。引導居民的生產習慣改善,創造農產品價值。參與生態體驗營活動的民眾,大包小包滿載而歸,協助本地農產品行銷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生態體驗營10


生態體驗營活動過程,安排DIY體驗項目,以在地食材製作菜包。分組後由社區志工帶領,民眾很高興自己動手完成作品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生態體驗營9


生態體驗營活動,中午由社區準備農村風味餐。以在地食材為主,由木屐寮農庄主廚,物超所值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生態體驗營8


經過漫長磨練過程,我們的解說員日益熟練。這些居民亦是農村再生的行動核心,每個人都有不同專長,愛家愛鄉是共同特色。從不計較得失,也不計名利。只要有公益活動,必定跑在最前頭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生態體驗營7


報名參加生態體驗營活動的民眾,來自各地區,共同交集就是嚮往原野。生態體驗過程,每個人都聚精會神饗宴農村自然資源,追尋環境微物。親身見證共榮社區完整的生態系統,並不時發出滿足的驚喜聲音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生態體驗營6


水土保持局台北分局,很貼心為社區著想。因解說員剛培訓完畢,尚缺乏實務經驗,特別要求規劃單位,安排專業人員帶領社區解說員,從中學習解說要領。由星火燎原公司邀請基隆野鳥協會的專業人員,前來示範解說要領。該協會的專業人員很認真負責,事前經常前來社區實地了解環境資源,並與居民熱絡交流。簡報結束後,分組展開漫遊解說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生態體驗營5


由於有眾多社會民眾,是第一次來到共榮社區。為了讓民眾了解本地農村情況,活動開始前,由八連溪農村再生促進會會長做簡報,介紹社區環境資源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生態體驗營4


生態體驗營活動,由水土保持局台北分局農村營造課 張志安課長、及素有「苦海女神龍」之稱的黃美珠小姐坐鎮。她細心深入了解社區未來目標與需求,一步一步協助行動規劃,讓我們得以順利逐漸實現農村再生願景。從活動開始至結束,熱心從旁協助,並仔細觀察整體流程、及考核評估是否達到活動預定效益,並適時提供建言,讓我們可以及時改善缺陷。這就是水土保持局公務員輔導農村的寫照,足以其他政府機關借鏡。圖左為「苦海女神龍」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生態體驗營3


生態體驗營活動,水保局委由星火燎原公司規劃。準備過程極為細膩,經常走訪社區,了解每位志工特性。協助社區製作精美DM、及解說牌,留給社區不時之需。活動當日,由星火燎原公司將參與活動的各地民眾集結,再帶到活動中心,並負責細節安排。圖為星火燎原公司 民寧小姐,說明生態體驗營活動流程、並分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