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

農村再生-家教


龍生龍、鳳生鳳、老鼠的兒子會打洞,是遺傳使然。在社區資源調查的訪談中,觀察許多家庭,歷代以來的生活習性變化。其中賭博的習性是百分之百的遺傳,而且還是家族性。再來就是日常生活中,運用智力處理事情的模式,也因耳濡目染的關係,大部份是來自遺傳,這與心理學的論證相符。故智力有一定的基因遺傳性,同時受到環境、營養、教育等後天因素的影響,其中以家教為甚。據科學家評估,遺傳對智力的影響約占50%-60%,就遺傳而言,媽媽聰明,生下的孩子大多聰明,如果是個男孩子,就會更聰明。這其中的原因在於,人類與智力有關的基因主要集中在X染色體上。女性有2個X染色體,男性只有1個,所以媽媽的智力在遺傳中就占有了更重要的位置。
經長期觀察,本地農村有很多家庭,之所以形成社會弱勢,與家庭婦女的生活習性,息息相關。婦女又是主宰遺傳的基因,故農村再生過程,組織花費很多時間,辦理各種婦女成長活動,企圖影響遺傳的的後天因素,引導提升家教品質。進而消弱負面行為,促使人口素質朝向良性循環。雖然是遙不可及、無法立竿見影之效,但是現在如果不做,則永遠處於惡性循環中。農村營造有些價值目標,只能做、不能明說,在寓教於樂中、循循善誘。100年度婦女的成長活動,以發展生活文化為主。並依據今年度產業活化目標、傳統農村文化空間再利用、及聚落機會均等需求因素,常態性活動地點,選在2鄰洪氏古厝。整年度訂有研習課程,期許以優勢的生活文化價值,帶動學習風氣。圖為研究如何開發農產品新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