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

共榮社區主題化環境改善-癒花園3


左圖癒花園中央處,原為雜亂無章。右圖為經改善後,成為多元化生態相。

共榮社區主題化環境改善-癒花園2


共榮社區癒花園是以整體環境做為改善目標,先期實施地點,原為破敗的閒置農地,89年10月象神颱風,曾造成災變。經地主同意後,改善成為生態環境。施工過程排除水泥化建設,以自然素材為主。左圖入口處,原為零亂、無用設施過多。右圖為經改善後,目前提供公益用途。

共榮社區主題化環境改善-癒花園1


共榮社區廣義的癒花園,規劃範圍含蓋山坡地、農田、溪流等自然環境。依林綺雲教授,悲傷花園化模式的理念轉化,將破敗環境整理後,創造農村再生附加價值。共榮社區癒花園的具體設施,有三種不同的細部設計。其象徵寓意︰
一、自我照護區
提醒善用開墾心靈的工具,一入園就可看見濕地,象徵失落悲傷者需要流洩的眼淚池,以淚水表達心中傷痛,安全地抒發心靈深處的各種情緒。
二、人際互動區
運用樹木或花叢等自然素材提供談心、觀賞平台、追思丘、石椅、多元生態等,能進入沉殿、省思。
三、和解花園區
代表進入一個五彩繽紛、花團錦簇、生意盎然的新人生,象徵與天人物我的和解之道。園內設計了連接眼淚池的水道長約二十多公尺,象徵悲傷歷程,一如 水流牽引著淚水,流過生命長河,經過洗滌、沉澱、過濾、清涼、流動等過程而邁向和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