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

梯田具有水源淨化效果

本地先民在八連溪河谷開闢梯田,依地勢建造多條水圳,在八連溪沿途的高處引水。經過農地上方及生活聚落區,居民家庭的污水,直接排放至溝渠,再流入水圳,使水源污染度,愈往下游而隨之升高。灌溉水源利用梯田高低落差,以重力方式流入水田區,再由農地回流至下水圳或溪,構成水脈自然循環系統。在水源流動過程,梯田植物扮演淨化媒介,整體農地水梯田大環境,具備生態淨化效果。


困境中奮發向上

本地農村經營,歷經千辛萬苦長期持續改革。初期以產業生態化為目標。生產過程完全不使用農藥,減少化肥使用量,漸近以有機肥取代。產地兼顧生物多樣性、植物多樣化條件,目前生態系已明顯增加。運用改善後的環境資源,規劃環境教育產業化方向發展,開闢農村經營附加價值

。並從環境教育活動中,發揮耳濡目染效果,循循善誘在地居民,轉化農業刻板印象,願意攜手合作維護八連溪「里山」元素。


關注消費者多元化需求

友善環境耕作  不只對土地友善  也關注消費者多元化需求

本會所屬友善耕作團體  齊心協力 塑造醫食同源重鎮

體恤血糖過高  食物難找

特別種植高品質 以色列品種小黃瓜 

供給有需要的消費者  當水果生食使用

小黃瓜栽培在網室內  管理過程  杜絕農藥是最基本

使用有機液肥  及顆粒狀福壽牌426有機肥

生產策略「別人沒有  我們有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