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

盛香園對土地污染防治做法


盛香園對土地污染防治做法,不以農藥、除草劑作為管理土地的要素。在行道旁,非生產土地,無法根除的深根型雜草,少量使用除草劑抑制生長。對蔬菜類植物,於植株幼苗時針對菌類、蟲害,噴灑液化辣椒粉,以無毒過程生產。對濕地生態保育區,則完全不使用農藥,以植物多樣性方式,孕育生物多樣化,企圖運用天敵原理,營造自然食物鏈。

盛香園水源污染防治做法


盛香園對水源污染防治做法,家庭化糞池污水,兼顧下游居民、與水源污染,不直接排放水圳。以管路引入濕地,利用水生植物自然淨化,回流下水圳。

盛香園垃圾減量-自設露天焚化爐


盛香園對灌木型雜草與家庭非塑膠製品的垃圾,集中定點焚燒,焚燒時間視氣候、垃圾量、空氣污染度而定。焚燒灰燼經過篩選後堆積儲存,等待分子穩定後,當葉菜類覆蓋肥料,回歸田園。

盛香園推動垃圾減量-堆肥


盛香園極為注重垃圾減量,包含大環境垃圾、個人垃圾、家庭垃圾。鄉村地區如果每一種垃圾都依賴政府搬運處理,則不但徒增社會成本,也將造成再生能源損失。盛香園將大環境垃圾分類,草本型的雜草,與家庭廚餘集中混合製作堆肥。等待完全發酵腐爛,再回歸田園當肥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