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

培根後的行動-會員大會


推動農村再生首要工作就是組織發展,缺乏健全的組織,一切都是空談。共榮社區農村再生計畫是由八連溪農村再生促進會主導,由社區內各種組織推荐代表,組成農村再生促進委員會,然後交由健全的立案組織提案。「健全」與「建全」為兩回事。「建全」意旨社團組織依照法規表面建構,「健全」為社團依照法規表裡一致建構。共榮社區「健全」的立案組織,有三芝關懷社區協會、三芝社區文化營造協會。農村再生計畫經八連溪農村再生促進會研擬後,交由兩個協會提案執行。培根剛結束,100年度開始,首先召開三芝關懷社區協會會員大會。做99年度工作報告及新年度工作計畫,圖為理事長吳金鳳主持會議情況。會議中討論培根後的行動計畫,100年度以帶動生產為主要目標,系列構想,分工合作積極行動。

99年度培根點滴6─水保局台北分局協助觀摩事宜


水保局台北分局 農村營造課課長張志安,得知我們在培根教育後,將前往台中縣新社鄉精緻農業觀摩。立即想辦法協助我們,從行程安排、解說、用餐等各方面無微不至。同時安排台北分局長官陪伴,解決瑣碎事項,內心充滿感恩。

99年度培根計畫11─台北縣新社鄉黃河果園觀摩


12月24日培根學員安排至台中縣新社鄉黃河果園觀摩,親身體驗精緻農業經營方法。場主陳水良先生非常熱心,每天都保持連絡安排觀摩事宜。他從一個外行人到成功經營精緻農業,走過的路很艱辛,在失敗中不斷檢討,最後生產出台灣最優良的農產品,洋香瓜一顆賣到一仟元、南瓜一顆賣到伍佰元------。在觀摩過程我們首先了解其家庭日常生活習性、專業背景,再看產品種類、觀察該地環境情況、土壤特色、水源流程、生產設施、銷售管道、危機處理(病蟲害處理、颱風災害)等等。陳先生引導我們到他的家,詳細講解一年四季生產的循環,與其深談,受益良多,令人感佩的是,他懷抱一顆善良的心,將自己的經驗,傳授給台灣農村朋友,本社區經農委會水保局安排,也在接受其協助中。

99年度培根點滴5─農村再生計畫各項決議通過


12月23日村民大會,最後由會議主席做成各項決議,逐條徵求全體居民意見,無異議後通過。

99年度培根點滴4─地方機關首長參與村民大會


12月23日村民大會,區公所主任祕書俞美如及前代表會代表江國牆等,蒞臨關心。

99年度培根計畫10─村民大會


12月23日村民大會,討論議決農村再生計畫。分成6組提出結論報告,並徵求全體居民意見後做成修正決議。

99年度培根點滴2─公開透明的農村再生計畫


12月22日農村再生計畫討論及修正前,由農村再生促進會會長簡報計畫修正的緣起。因為有許多居民以前未全程參與培根教育,對農村再生計畫不是很了解。藉由簡報過程,大家對前因與後果才能產生良性互動。共榮社區農村再生計畫自始以來都是想盡辦法以最公開、最透明方式,長時間宣導。如果再只迷信於政治算計利害關係,這輩子已經沒機會了,只好學習賣棺材精神,耐心繼續等待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