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

安康社區炭窯修復19-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蒞臨關心農村


農委會陳主委,溫文儒雅,對農村極為瞭解,親民愛民。上任後,積極推動農村再生條例,企圖以制定法律的方式,來造福台灣農村。農村再生條例審查過程,雖然受盡委屈,但從未動怒,長期耐心的向社會各界說明。由於是首創以法律來保障農村發展,我們對陳主委的遠見,由衷感恩。他犧牲假期,多次來探視農村,發掘問題。木炭窯修復計畫完工後,他率領農委會各級長官巡視,與社區居民座談,並給我們很多寶貴建議。

安康社區炭窯修復18-水保局各級長官經常蒞臨關心


水保局各級長官,於計畫實施期間,經常蒞臨巡視,對農村關心程度,溢於言表,即深且廣。針對計畫各項問題,一一追蹤,鼓勵社區走出自己的路。圖為台北孫分局長,得知炭窯頂蓋即將完工,也是最危險階段,特別趕來巡視,要社區的工作伙伴,注意安全。

安康社區炭窯修復17-農委會各級長官關切


安康社區農村再生起步,受到農委會各級長官關切。圖為水保局黃明耀局長,特別遠從南投蒞臨個別指導及鼓勵。一再關心木炭窯修復計畫實施過程的安全,並一一垂詢農村現況的問題,社區的解決方案。從黃局長談話中,深刻領會其對與社區發展農村再生充滿期許,我們將依農村再生條例的規定,逐步改善農村經營。

安康社區炭窯修復16-炭窯頂蓋施工完成


炭窯頂蓋為圓弧形狀,其圓弧切線,根據炭窯直徑、及按比例估算出所需高度,利用簡易靜力學原理,求出切線的斜率。炭窯遮掩體的高度以此為準,先建造完成後,再依此斜率監視炭窯頂蓋砌土埆的切線。施做過程一方面依老師傅經驗指導,一方面按所求得的斜率隨時比照。有時砌土埆角度與理論數據相差太大時,我們會暫停,一起討論後再施工。雖然斜率有理論依據,但從未印證過,故必需尊重老師傅的經驗指導。從施工結果來看,我們對先民充滿敬佩,在沒有理論依據之下,可以把圓弧切線做得如此完美。由圖中可看出,炭窯遮掩體的高度是先建造完成,圓弧炭窯頂蓋是後來才砌成。前者高度是算出來的,後者圓弧切線是先民經驗傳承下來的,兩者都在規劃圖的設計範圍內。

安康社區炭窯修復15-炭窯頂蓋施工


砌土埆是炭窯修復的重頭戲,不只過程重要,結果也不能失敗。由社區僅存的一位老師傅指導,按部就班堆疊。由於是很重要的經驗傳承,因此特別安排社區老、中、青三代一起做中學。期許能夠在施工過程,獲得藝能文化傳承。

安康社區炭窯修復14-搬運土埆


土埆乾燥後,由山下搬運至山上,每塊重量約20台斤,總計1300塊。因距離施工地點的交通,沿途都是坡度陡峭,且正值炎夏。為使計畫實施順利,採取社區合作方式,由安康和共榮熱心志工們,一起分擔粗重任務,並由八連溪農村再生促進會幹部以身作則帶領挑土埆,雖然辛苦,但都負有責任感,及自我挑戰體力負荷。

安康社區炭窯修復13-木炭窯主體基礎修補


木炭窯主體,氣流系統設施及接縫,在修復過程,必需用黏土填補,避免加熱過程因對流壓力而洩漏。圖為修補情況。

安康社區炭窯修復12-遮掩體屋頂施工


遮掩體屋頂主要材料為茅草,並以竹片做為繫繩編織。此工法用在以前農村的茅草屋建築,現代已甚少見到,施工過程社區老、中、青三代共同合作,此安排主要目的是讓傳統技藝,能夠代代傳承。

安康社區炭窯修復11-遮掩體骨架施工


木炭窯骨架,依房屋建築結構設計,具有防颱功能。無論骨架、固定、接合等材料,都是以自然素材為主,與文化主題相契合,避免形成二次污染。

安康社區炭窯修復10-遮掩體基礎施工


木炭窯頂蓋為泥土結構,為保護免受雨水直接破壞,炭窯上方設有簡易遮掩體。本計畫依傳統的方式,以木頭為骨架,再搭建稻草遮掩體。圖為遮掩體骨架基礎施工情況,炎熱夏日,汗流浹背,工作人員習慣赤身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