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30


農事體驗營結束後,留給社區許多珍貴的東西。尤其我們從活動過程,能夠與社會各階層近距離接觸,實際探索民眾到農村的需求,及消費習性,對我們欲建構的知識經濟方向與方法助益很大。紳士 淑女們,留給社區很多鼓勵的「畫」,畫中有話、話中也有畫,期望今年「相見恨晚」,回去「依依不捨」,明年「相見已晚」-爆滿。不過前提是看我們求新求變的能力,及整體的質是否能再提升。圖為參與農事體驗營的民眾,所留下的「茅」語錄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29


農事體驗營結束前,採購在地農產品。本社區農村再生輔導 水保局台北分局黃美珠小姐,協助社區農民行銷,一會兒,全部賣光光。黃小姐擺錯位置,農委會應該聘請她去當果菜公司總經理,農產品就不會滯銷。今年度因社區活動頻繁,亦創造許多附加價值,活動過程,增加本地農民收入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28


參與農事體驗的紳士淑女,經過三星期後,所播種的蔬菜已可食用。民眾按指定日回來收成自己親手栽種蔬菜,當在集結處時,有的迫不及待想趕往園區。「親情」表露無遺,階段性的體驗,給我們很大啟示作用。圖為民眾採收蔬菜情況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27


農事體驗解說內容包括事實描述,及價值選擇,活動過程不只是單向解說,並不時做雙向、或多向互動。從互動過程,讓我們可以掌握社會脈動,做為調整解說員培訓內容的參考。當然解說的對象,並非全然一致,100年度我們接待無以數計的團體,參訪需求各異,唯一共同點就是「共榮社區很有名 想來看看」。「名」會帶給人迷失、「名」會養成虛榮、「名」會阻礙進步、「名」也會改變人性,平實無華是我們一以貫之的特色。為「名」而來者,以「冥」待之。為農村再生而來者,以「濃」待之。為遊樂而來者,以「呼嚨」待之。為照相核銷而來者,以「?」待之。希望我們提供甚麼樣服務,以客為尊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26(影音片)

本社區解說員培育,是以全能為手段、多功能為目標。所以每位解說員,必需與農村生活緊密結合,並與時俱進,不斷自我充實。100年度,參與解說員培訓的居民,都很認真在學習。圖為社區解說員之一吳金鳳,帶領參與農事體驗的民眾情況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25(影音片)

為了讓民眾更深一層了解本地農村,農事體驗過程安排解說活動。由社區解說員帶領介紹環境資源,有些生態相,透過系統性解說以後,更能顯現農村價值所在。100年度,本社區把解說員培訓,列為重點工作,期許能按部就班,由「介紹」、進步到「解說」、再升級至「講解」能力。時機成熟時,我們將設置環境保護教學區,提供社會各界進修資源。影音片為社區解說員之一江焜德,帶領參與農事體驗的民眾情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