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農夫學堂成長活動5


雖然湯圓是普遍且好做的米食加工,但要做出特殊風味,必需費一番功夫。農夫學堂傳統手工湯圓製作,亦是經過多次試驗,最後才找出要訣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農夫學堂成長活動4


傳統手工米苔木製作,歷經多次失敗經驗,最後研製成功。我們將用各種米,繼續不斷試驗,找出獨門風味。圖中社區媽媽,個個孔武有力,經過她們的搓揉後,QQQ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農夫學堂成長活動3


手工南瓜饅頭是農夫學堂首推食品,100年度試種南瓜,並製成各類副產品。南瓜饅頭在居民不斷試做研究,目前已獲得眾多消費者的喜好及肯定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農夫學堂成長活動2


農產品加工也是農夫學堂學習項目,季節性農產品透過加工後,提升產品價值。並立下嚴規,除了糖與鹽之外,不得添加任何化學物質。在此原則下,將傳統加工手藝保存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農夫學堂成長活動1


培根計畫,是改善農村經營的觸媒,共榮社區的農夫學堂是維持觸媒正常運作的溫度。期許培根教育後,能夠凝聚居民繼續成長。100年度農夫學堂成長活動,至七月開始進入第三階段,以發展農村傳統風味餐為主。本社區企圖發展多元化農村產業,促使在地可以謀生,雖然路很難走,但不走會更難。農夫學堂啟動後,先期以凝聚共識、培養合作默契為主。讓彼此互相了解,個性融洽,時機成熟後,試探成立農村合作社,每前進一步,都是極為謹慎。依行為進化原則,忌諱跳躍式作為,如同跳空上漲,終究必需回補缺口。合作社經營目標,不只是合作經濟而已,未來將以送餐方式,服務社區弱勢。但僅限於值得尊敬關懷的獨居老人、或行動不便的弱勢。圖為農夫學堂共同製作傳統各種米食,保存農村特有生活文化,依據節氣,推出適當產品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自我成長活動8


解說員自我成長第二階段訓練,不只是現場。每星期二、五,在農夫學堂安排資料研讀與講解,或針對個別演練時,問題討論。目的在整合認知,及增加解說深度,進而提升農村知性旅遊價值,期許開闢優質的解說經濟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!共榮社區農村再生,以知己知彼策略,按照既定的行程,逐步邁向目標前進。有憐憫、也有唾棄。有堅持、也有妥協。有拒絕、也有接受。一切以人性的演繹趨向,做為判斷基礎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自我成長活動7


模擬帶領遊客解說30分鐘後,由指導人帶領認識環境的微物。從低階生物到高階老鷹,自然界完整食物鏈,及各種花卉樹木。都是解說員自我成長訓練第二階段的內容。在炎熱夏日,居民每天一大早起床,群聚自我成長。經過漫長培訓後,很多人說,現在才知道家鄉的可貴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自我成長活動6


解說員自我成長訓練第二階段,每個人開始實際解說。在解說示範演練過程,大家都很認真聽、筆記、或錄音。現在每個人必需實際上場,模擬帶領遊客解說30分鐘。在設定的時間內,想講甚麼就講甚麼。最後再由指導人講評,做為下一次解說參考,每次演練解說時間逐步增加,這就是我們平日自我成長的方式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自我成長活動5


八賢里4鄰至5鄰沿溪漫步道,雖然不是甚麼大工程,但解決數百年來農地交通問題。該步道穿越極複雜的土地共有人,從溝通到建造完成,歷時2年多。步道周邊有非常珍貴的養溪護堤植物,這些多元化原生物種,孕育著多樣性的生物。促使農村生態趨向平衡,是很難得的社會教材。由版主帶領解說員實際演練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自我成長活動4


八連溪是本地環境核心價值,水文、自然、生物、植物、社區保育奮鬥過程等等,不但是解說重要題材。同時也將有價值的環境保護,推廣給各界。解說員自我成長訓練過程,排定密集進度,由版主帶領解說員實際演練。

100年度成長活動-解說員自我成長活動3


解說員自我成長訓練過程,按照規劃進度,由點至線、由線擴面。協助解說員先掌握農村各種資源現況,再對農村演繹歷程,詳細分析因果關係,由版主帶領解說員實際演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