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

紮根種希望5-吟詩表演


植樹活動前安排有一系列表演,首先由橫山國小學生吟詩「永遠的故鄉─八連溪」,提醒民眾八連溪的生態已劇變。主題:永遠的故鄉─八連溪(台語)
今哪日
咱欲來種一欉樹仔
佇咱的故鄉─八連溪
八連溪是咱生命的泉源
阿公的時代
抓魚 耍水 石頭頂跳漫波
阿媽的時代
洗衫 刷鼎 圳溝邊開講
八連溪滿足每一家代生活的需求
佇當時開始
溪仔邊的大欉樹仔 無去啊
溪仔底的大粒石頭 挖走啊
魚啊蝦啊 找無厝毋知覓兜去
土地公廟樹仔腳
扮公歲仔 覓相找 聽大人講古的趣味
佇八連溪一項一項 無去啊
今哪日
咱欲來種一欉樹仔
佇咱的故鄉─八連溪
妳種生命樹仔
我種希望樹仔
伊種堅持樹仔
揣樹仔有一個統一的名號
叫作 農村再生
農村再生樹仔會向下紮根土地 會守護八連溪
將八連溪的生命 希望展出來
今哪日
咱欲來種一欉樹仔
佇咱的故鄉─八 連 溪

紮根種希望4-理事長吳金鳳主持


紮根種希望植樹活動,由三芝關懷社區協會理事長吳金鳳主持,協會是本社區立案的健全組織。該會原來是芝柏山莊黃瑞齡老師創辦,黃老師是虔誠的基督徒,極富愛心,憐憫弱勢。當初該會宗旨以關懷弱勢為主,黃老師看到我們有心發展農村再生,苦於欠缺立案組織,就把協會交給我們經營。於去年改組後,會員以共榮社區居民為主,選舉吳金鳳為理事長,並修訂協會章程,以發展農村再生為宗旨,經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報備核准。吳理事長是個多才多藝,也是水保局培養出來的農村再生專員,接任後似乎沒休息過,每天為協會的事而忙碌。紮根種希望活動前,她帶領幹部們做各種準備工作,求好心切,期望能運用活動機會,宣導環境保護。並作了兩首詩,來提醒民眾溪流保育。

紮根種希望3-北觀處技正王絲幸


三芝名人文物館為北觀處管轄,是在本社區範圍內。近年來遊客與日俱增,館內負荷加重,為三芝帶來很大的經濟效益。本社區逐步營造一條「心療走廊」,期許能與三芝名人文物館形成帶狀漫遊動線,創造農村新價值。紮根種希望活動當日,北觀處技正王絲幸,特別前來勉勵社區朋友,其舉手投足,大有巾幗之風。

紮根種希望2-區公所主任祕書俞美如


紮根種希望活動當日,區公所主任祕書俞美如代表區長參與,俞祕書對社區辦理植樹活動,嘉許與鼓勵,並與社區居民一同種樹。本社區農村再生相關活動,她都會撥空前來參加,並給予各方面的最大協助。

紮根種希望1-植樹前的準備


如果有人問,你們農村再生最大成果是甚麼?我們的答案可能會讓大家失望。不是建設,而是我們有肝膽相照、心手相連的志工群。社區參與水保局的紮根種希望,於植樹節當天種樹,期望經由植樹活動,激發愛護家園的動力。本次活動地點選在八連溪岸可以種樹的地點(八賢1鄰),活動前必需事先準備一些粗重工作。召開會議說明以後,隔天志工們,自動自發前往除草、鬆土,看了以後點滴在心頭。圖為志工們做植樹的準備工作。

越南建設部副部長來訪


兩個多月前,越南建設部副部長由農委會長官陪同,蒞臨本社區參訪。因雨下得很大,無法全部走完行程。透過越南三陽機車代理商的翻譯,與一行人對談。他們對台灣政府提供資源給農村由下而上的願景很訝異,對培根教育覺得不可思議,對社區的計畫行動改善很好奇,對農地使用情況很新鮮----。他們裡面有人說,越南農村落後台灣三十年以上。聽完述說後,我們慶幸生長在台灣的相對幸福,尤其農村再生條例於立法院通過後,明定法律來輔導農村發展。接下來就是看農村朋友如何把握,時代潮流不停運轉,等待收割的心態需調整,伸手要錢的習慣需改變,動輒抗議的盲從要收歛。自力更生較實在,努力得來的果實才會甜美,自己想要的建設才會珍惜。

農村再生計畫審查6-苦海女神龍 黃美珠


共榮社區今天能夠把農村再生計畫依照程序送審,最大功臣是「苦海女神龍」,本名為水保局台北分局黃美珠(圖左)。黃美珠是誰?如果不是共榮社區的居民可能不認識。她是布袋戲裡「苦海女神龍」的「結拜」,高超功夫,文武全才。在她的手刀之下,惡棍妖道鮮少能夠全身而退,強勢的作風讓歹人膽寒。然而她在剛強的外表和武技下,卻有著溫柔仁慈的心腸,對敵之時從不取人的性命,就算對手是無可救藥的壞蛋,最多不過癈其武功,使之無法再為非作歹。共榮社區農村再生發展與計畫修訂及審核過程,她付出很大的精神追蹤輔導,社區碰到困難,立即設法協助解決,並總是在想辦法讓我們減輕負擔。過去共榮社區「轟動武林」「驚動萬教」操作短線的「武功」,已經被她的「手刀」廢掉,由永續性取代。北區農村朋友們!請注意「苦海女神龍」的威力,農村再生切忌操作短線,否則立即遭受「苦海女神龍」廢「武功」。
共榮社區剛起步時,曾花費無數的時間、財務、精神,對傳統組織引導、誘導、教導,期盼能夠正常化發展,為農村惡化趨勢做些事。然而陳腐時日,徒勞無功。認知差異過巨、人品相差懸殊、目標南轅北轍。利慾薰心、權利與義務分不清,虛擬舞台,始終無法走出名不副實的格局。就在96年宣佈放棄時,適時得到「苦海女神龍」的鼓勵,及97年農村專員班課程的頓悟。我們從懷疑到驗證、從氣餒到振作、從萬念俱灰到恢復信心。都是「苦海女神龍」的拔刀相助,否則農村發展早已安息。農村朋友們!你們是否想改善農村經營?又受制於組織而裹足不前呢?該決擇的時候,「命運」與「運命」是給人不同思考方式,甩掉沉重包袱,積極集結善良,以絕對優勢作為,另起爐灶。

農村再生計畫審查5-水保局農村建設組副組長 王志輝


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建設組副組長王志輝(圖中間),在農村再生推動過程、培根教育、宣導說明會等等場合,聽取王副組長對土地利用相關課程,對其專業印象甚為深刻。我們除了獲得相關知識之外,同時也對王副組長務實改革農村現況、與使命感,極為敬佩與尊崇。他在農村再生計畫審查會中,不只對共榮社區有很深切的期盼,同時也大力協助我們,如果我們社區再做不好,真的很愧對社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