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

97年度培根計畫報導3-社區願景圖製作


核心工作人員一起討論社區願景圖的規劃,你一言、我一語,最後都是無言結局。

97年度培根計畫報導2-北宜兩縣農村營造專員


台北、宜蘭農村營造專員,有志一同,齊集上課吸收新知,創造機會。圖為農村營造專員專注情況,當然亦有難以適應海拔高度的大氣壓。

97年度培根計畫報導1-農村專員班活動


97年度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培根計畫,分為兩階段。第一階段是農村專員班教育訓練,課程目標為認識農村再生計畫及基礎技能養成。本社區核心工作人員5人參加農村專員班講習,97年8月1日開始,地點在宜蘭。第二階段是農村培根教育再生班,對象為社區居民,本年度課程以發展農村副業為主。97年11月7日開始,地點在本村活動中心。
農村專員班重點課程進行前,由水保局台北分局 林局長長立,勉勵社區伙伴掌握機會、開創未來,讓我們深刻了解政府的農村政策。林局長慈眉善目,很像活菩薩,普渡眾生,在他帶領下,台北分局的長官,足遍北區四縣市農村各角落,為農民解決困苦,幸慶得人。
水土保持局長官 簡技正俊發,講授農村發展新思維-談再生計畫。簡技正以幽默風趣方式,詳細闡述農村再生計畫精髓,課程上完,讓我們深刻了解努力的方向,並立即感受到機會與希望來臨,只是必需付出相對的努力。
本計劃主持人、星火燎原工作室執行長 向家弘,傳授農村營造工作坊-社區願景的形成。向執行長,足遍全國社區,對每地區社區的發展瞭若指掌,所提出解決問題方法,常讓我們有恍然大悟的感覺。最重要的是,其對這塊土地擁有深厚愛心。課程上完,讓我們深刻領會農村再生計畫的方法。
農村專員班課程活動過程,台北分局「阿花姊」邱技士月花,一直緊迫釘人,對農村專員班學員嚴加管教,負責盡職可見一般。她喜歡以幽默風趣方式與社區交談,在交談中了解我們的問題,並且協助解決我們的問題,我們不知道那裡還有像水保局這樣關心農村的機關。
農村專員班就這樣,有政策、有方向、有方法、有人情味的系統教學過程進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