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15


經過一天的農事體驗營活動,民眾已窺知本地農村特色。內心可能有諸多期盼或建言,本會準備留言板,自由發揮。有的長話短說,用劃的比較快。農事體驗營是一種服務業,經營方式與傳統生產截然不同。我們很在意民眾的反應,如果一味只有主觀看法與做法,容易流入孤芳自賞,無法滿足社會的需求,最後終將以關門大吉收場。欲創造多元化農村新經濟,必需先改變固態的「老芋」思維模式,所以「農村再生 先做培根」絕對正確。台灣各政黨頭頭,請留意農村經營的轉變邏輯,勿輕易妥協與改變,不勞而獲,會衍生積極行為的鈍化,不只致人於死地,終將害人害己,同時亦造成債留子孫。大刀闊斧剷除屍位素餐、知能不足又刁蠻的公務員,才是正途,台灣農村也才有救。不要虎頭蛇尾,一味做些「無三小路用」的事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14


第二場活動為採柚子,居民在山坡地上,種植很多文旦柚。農事體驗營活動期間,恰好柚子成熟。由社區居民提供果園,免費讓參與農事體驗的社會民眾採摘帶回家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13


下午安排兩種活動,第一場為農村特有的七色稞DIY。以七種民俗植物為材料,和米攪拌製成稞。該七種民俗植物,對養生有不同功能,先民把它當成工作時的點心。目前已逐漸失傳,我們極力保存這農村生活文化。農事體驗營,特別安排動手製作七色稞,民眾將自己的創意,表現在作品上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12


休息時間,由理事長吳金鳳教唱漢語詩詞,用台語吟唱古詩,展現另一面農村文化。民眾跟著吳理事長吟唱,初時有點像唸祭文,幾次練習以後聲音風流倜儻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11


中午農村風味餐,由共榮社區農村合作社製作。合作社剛成立,未來將在社區成立三處功能各異的合作事業。條件足夠、時機成熟,八連溪農村再生促進會立即協助整合,集體創造農村新經濟。基於曾有失敗的經驗,我們不再求快速,以更謹慎手法來篩選與推動。先製造機會,長期觀察居民言行及人際關係,再用讓人不知不覺的方法,以多元化情境來測試。最後再針對個別差異,進行合作模擬試探及教育,評估合作的可能性。共榮社區農夫學堂的合作社,通過層層考核過程,淘汰只向錢看的危機,條件足夠、時機成熟下而成立。每個人不但共識高,且凝聚力強,自許肩負農村再生成敗的責任。農事體驗營風味餐,經過合作社數次討論,備有多套風味餐,提供每次活動的變化。以在地食材為主,清淡爽口,注重衛生及鮮度,並仔細評估熱量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10


整地及播種完畢,覆蓋網子防虫害。並在自己的菜畦前立名牌,做為後續管理辨識。參與農事體驗的民眾,富有創意,對自己親手耕耘的蔬菜,有著深切期盼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9


水保局台北分局謝佳玲小姐,也一起參與第二梯次的農事體驗活動。期望從實際行動過程,累積輔導農村經驗。在假日帶著一家人共同參與,她們都是水保局非常難得、極為優秀的公務員,足跡踏遍農村各死角,設法解決各種問題,也是真正了解農村的政府官員,同時也是我們農村社區唯一信任的對口單位。

100年度知識經濟活動-農事體驗營8


農事體驗過程,水保局台北分局張志安課長與黃美珠小姐,全程協助計畫執行。深切期盼在活動中,社區能獲得實務成長,盡快實現自己的願景。適逢假期,攜眷一起參與種菜體驗,他們以挖金礦方法、開採石油精神,一鋤一鋤將泥土往東挪、又往西移,再扭轉乾坤南北分散,最後播下種子。預計20天後,準備用自己種的蔬菜加點牛肉和麵,品嚐有機滋味。